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國泰未打針機組人員被炒 平機會:如涉醫學情況或違殘疾歧視條例 (16:15)

國泰航空日前解僱部分沒提交醫生豁免證明而沒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機組人員,平機會主席朱敏健今(13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如僱員因健康或醫學情況未能達到公司要求而遭受差別待遇,包括被解僱,僱主有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中的間接歧視,呼籲有關員工與平機會接觸,以便跟進情況,包括為僱傭雙方調停或協助投訴人進行法律訴訟。

朱敏健稱,如果公司要求機艙服務員接種疫苗是必要及合理的要求,但僱員未能提交證明,確實是因為健康及醫學理由不能接種,公司可先考慮能否調配其他工作崗位,如相關安排會導致公司運作上有不合情理的困難,解僱有關員工未必違反《殘疾歧視條例》,但並不代表沒違反其他勞工法例。

他又稱,現時難以評論國泰解僱的情況有否違反《殘疾歧視條例》;而截至8月底的過去6個月,共接獲129宗有關接種疫苗而受差別待遇的查詢,投訴則有8宗。

相關報道:

空姐交認可不宜打針證明 國泰照炒 事主患癌切除甲狀腺 國泰稱安排合法(9月11日)

國泰解僱無醫療豁免證明未打針員工(9月8日)

相關字詞﹕平機會 朱敏健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冠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