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城規會反對發展商愉景灣地皮申改用途敗訴 上訴庭下令重申考慮申請兼付訟費 (18:42)

發展商香港興業2017年向城規會申請,將愉景灣一幅「綜合設施及員工宿舍」地皮改劃成住宅(丙類)發展用途,興建單位可供逾千人居住。城規會反對申請,擔心開先例會引來發展商紛紛申請改劃用地,以及偏離愉景灣發展原意。香港興業入稟高等法院並勝訴後,城規會提出上訴,上訴庭今(10日)裁定城規會敗訴並須支付訟費。

上訴庭判辭同意早前原審高等法院的裁決,認為該地總樓面面積是否用盡,並不是相關考慮因素。縱使愉景灣不被建議作為策略發展地區,但不代表要禁止發展,適當發展不一定和規劃原意相違背。判辭又指出,若改劃用地獲批,該區也只增加1190人口,發展程度有限。

城規會憂慮先例一開,會導致日後更多類似申請改劃愉景灣附近用地,偏離該區原本發展,惟上訴庭指出該地沒有指引應用作甚麼用途,其說法沒有根據,原審的裁決亦無法律錯誤。上訴庭維持原審決定,下令城規會重新考慮改劃用地申請。

相關字詞﹕城規會 香港興業 愉景灣 申請改劃用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