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拘5人涉倫敦金騙局 涉款逾千萬 (18:30)

警方搗破一個倫敦金詐騙集團,涉嫌以隨機方式致電市民套取個人資料及投資意向,再引誘事主投資,並提供網上投資平台予事主,要求事主授權騙徒進行交易,但交易根本從未發生。案件涉及最少5名事主,涉款逾千萬元。警方以涉嫌串謀詐騙拘捕5名男子,並不排除有更多受害者。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鄧國軒表示,警方今年5月至8月接到多名市民舉報涉及倫敦金的詐騙案件,騙徒會以隨機致電(cold call)方式向接聽者以「問卷調查」為名,套取其基本個人資料,以及過往有無投資經驗。

騙徒稍後會再聯絡事主,推銷標榜「高回報、低風險」的倫敦金虛構「投資計劃」。事主上當後,騙徒會指示他們將一定金額存入指定戶口,或以現金繳款,用作開立「投資」戶口的資金。騙徒之後會提供「交易平台」網頁,要求事主授權以作倫敦金交易,並指事主可以監察及檢查自己的投資表現,但警方調查後發現騙徒根本無為事主作任何投資。而當事主要求取回現金時,騙徒就會以各種藉口砌辭推搪,或利用「交易平台」令事主相信自己投資失利。

商業罪案調查科接手調查後,鎖定該詐騙集團身分,並發現他們在去年初開始在觀塘租用一個甲級寫字樓單位,以塑造「正當投資公司」形象,但事實上過程中根本不含任何投資成分。警方調查發現,該集團至少牽涉全港至少5宗倫敦金詐騙案,涉款逾1000萬元。5宗案件發生於去年2月至今年8月,損失由15.5萬元至395萬元不等,事主包括退休人士、教師及工程師等。據了解,被騙395萬元的事主被蒙在鼓裏長達十個月,騙徒以不同藉口誘騙事主存入資金、亦以不同理由拒將金錢退回予事主。    

警方昨日(9日)展開行動,在全港多區以串謀詐騙拘捕6名本地男子,年齡介乎21歲至40歲,包括一名公司董事以及3名骨幹成員,被捕人分別為集團中層管理人員、投資經紀及傀儡戶口持有人。探員搜查該集團位於觀塘的辦公室,檢走電腦、投資經紀講稿、開戶文件及數簿等。警方同時成功凍結12個與詐騙集團有關的本地銀行戶口,以及超過500萬元懷疑犯罪得益,之後將作財富調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相關字詞﹕倫敦金 詐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