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自殺率去年下跌 60歲以上女性自殺率升28.5% (18:02)

今日(10日)為世界防止自殺日,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公布2020年香港自殺數據,估測2020年香港自殺率為12.1(每10萬人計),雖然較2019年低,但中心總監葉兆輝指出,60歲以上女性、15歲以下少年及15至24歲女性群組自殺率有上升趨勢,60歲以上女性自殺率更從11.9升至15.3,升幅達28.5%。他指出,在移民潮下,相信女性長者自殺率會持續上升。

研究指出,整體高齡人口的自殺率一直較其他年齡組別為高,當中60歲或以上男性的自殺率從2009年最高的34.0一直回落至2020年的24.5。不過,葉兆輝指出,60歲或以上女性的自殺率2020年是15.3,相比2019年的11.9明顯上升。這個年齡組別女性的有三項特點,包括有可能是寡婦、獨居及子女非同住。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培訓顧問張鳳儀指出,尤其當她們本身有慢性病,更容易「覺得嗰頭近」,不欲連累人,「到仔女再見佢哋嘅時候,已經係認屍」。

另外,葉兆輝亦指出,近年青少年自殺事件引起各界關注,尤其15歲以下群組,雖然自殺基數低,但自殺率由2019年的0.7升至2020年的1.3。他分析,這群組的學童自殺率在過去三、四年一直上升,指稱以前15歲以下學生「可能連死亡係乜都未知」,不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學校停止面授課,學生因而失去提供支援及關注的地方,學生情緒受困擾時或未能得到及時處理。

相關字詞﹕自殺 自殺率 香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