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裝修承辦商東主否認負責裝冷氣 水電工稱起火樓層較翳焗 (16:05)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致兩消防員殉職,死因聆訊今(10日)踏入第八日,承辦迷你倉維修工程的公司東主接受死者家屬一方盤問。家屬一方質疑,東主知悉迷你倉的冷氣機引發火災,才否認負責安裝冷氣機。東主表明「100%肯定,我無裝冷氣,如果係我裝,我唔怕認」。

涉事時昌迷你倉的裝修工程由泰發工程有限公司承辦,該公司東主王岱繼續作供。他承認沒有收到時昌的指示,要按照《消防條例》設計倉內的格局,亦沒有將改動過的圖則呈交屋宇署,「根據經驗,我認為無需要做這件事,普通裝修不需要入(圖)則」。

德輝冷氣水電工程公司維修工人楊振杰供稱,他的父親是該公司東主,公司從2014年起替迷你倉維修和更換冷氣機。楊振杰透露,安裝冷氣機毋須技術牌照,他「學師」多年便獲父親認可,晉升為維修師傅。

最先起火的3樓迷你倉設有3部冷氣機。呈堂單據顯示,2014年8月,德輝在3樓安裝兩部冷氣機,並在2016年3月替換另一部冷氣機的室內機。楊振杰解釋,2016年3月發現冷氣機的電路板故障,故拆除原有的室內機,換上時昌提供的舊款室內機。

從呈堂照片可見,3樓冷氣機鄰近電梯大堂。楊振杰承認,該處較為翳焗,但冷氣機的熱氣可以在天井散發出去。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