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嶺大研究:廟宇PM2.5超標 倡安裝霧化裝置 (14:55)

嶺南大學科學教研組一項有關本港廟宇焚香的研究顯示,個別廟宇室內和室外的微細懸浮粒子(PM 2.5)最高濃度,分別較本港的限制標準高出近5倍和3倍。研究團隊建議於廟宇內安裝霧化裝置,減少焚香煙霧擴散,以及改用以無毒物料製作的香燭等。

嶺大研究團隊於2020年對全港366間廟宇進行地區分佈分析,並於人流較多的5間廟宇內外放置監測儀器,以收集數據。研究於去年1月至3月進行,結果顯示,大部分廟宇於中午前後2至3小時的高峰時段,廟內及廟正門外的PM 2.5濃度均超出本港空氣質素指標每立方米75微克及世衛每立方米25微克的標準,當中有個別廟宇於高峰時期的PM2.5濃度達每立方米446微克,較本港標準高出約5倍,較世衛標準高出約17倍。

領導研究的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王沛欣表示,廟宇焚香影響本港空氣質素,但一直被忽略,她稱大部分廟宇早已存在,周圍環境卻不斷變化,部分住宅更建於廟宇旁邊,建議政府在規劃廟宇附近土地用途時制訂指引,避免住宅與樓宇太接近,而現時接近民居的廟宇,應減少戶外焚香次數,或只容許於特定日子或時間焚香等。

相關字詞﹕廟宇 焚香 空氣質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