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城大研快速過濾新冠病毒通風系統 每小時可換氣26次 (18:57)

城大機械工程學系的研究團隊,研發出能快速過濾新型冠狀病毒的通風系統,在病牀範圍搭建以聚氯乙烯(PVC)製作、設有抽氣口的支架,配以透明保護膠罩及濾網,開啟過濾系統2分鐘內,就能將密封範圍的氣溶膠徹底抽走,每小時換氣可達26次,較負壓病房每小時12次多。

負責研究的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表示,系統的原理與負壓病房類近,病牀上搭建的支架及膠罩高約1.5米,由於膠罩內外的空氣壓力相距大,患者的飛沫及醫療程序產生的氣溶膠,不會流出膠罩外,患者的飛沫會經由支架的抽氣口抽到濾網,過濾系統繼而鎖住患者飛沫中的病毒,並以紫外線C(UVC)燈殺死病毒,再將已淨化的空氣送回病房,阻止病毒隨氣溶膠擴散。

團隊指出,系統8月開始於港怡醫院病房試用,會監察空氣流量、溫度、氣壓、氧氣及二氧化碳水平,但暫未應用於真實患者;系統成本每個僅需數千元,搭建支架及膠罩平均只需5分鐘。團隊期望此系統有助紓緩負壓病房的壓力,或應用在診所、機場等地,隔離疑似新冠患者。

團隊亦正與港怡醫院商討合作,研究在洗手間坐廁加裝小型過濾系統,利用安裝在廁板的抽氣口,迅速抽走及過濾在沖廁過程中產生的氣溶膠,避免病毒散播。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城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