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港警聯手搗洗黑錢集團 涉洗逾7億懷疑黑錢 (16:26)

警方聯同內地執法部門昨日(7日)搗破一個跨境洗黑錢集團,在兩地合共拘捕22人,涉嫌操控85個傀儡戶口清洗7.4億元,當中大部分為開戶手續較便利的虛擬銀行戶口,警方將會與業界及監管機構保持緊密溝通,檢視及堵塞漏洞。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高級警司鄭麗琪表示,警方早前接獲情報,指有多個銀行戶口出現大量可疑交易。經深入調查後,發現有犯罪集團在招攬「搵快錢」的市民開設85個傀儡戶口,再在內地設立一個「控制中心」操控戶口,進行快速轉帳及加密貨幣交易,清洗7.4億元懷疑犯罪得益,當中2.72億元為43宗騙案的騙款。

警方其後與內地執法機關就案件展開情報交流,並於昨日展開代號「耀斑」聯合行動,警方在全港多區以涉嫌串謀洗黑錢拘捕12男2女,年齡由23至75歲,包括31歲洗黑錢集團男主腦。行動中檢獲電腦、電話、開戶文件等證物,並凍結相關銀行戶口120萬元懷疑犯罪得益。內地執法部門則在深圳市南山區兩個處所,以涉嫌詐騙、洗黑錢及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拘捕7名內地男子及一名本地女子,年齡由20至29歲,相信他們主要負責操控傀儡戶口清洗黑錢。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警司鄒祥有表示,43宗騙案包括39宗「假冒官員」電話騙案,其餘則涉「猜猜我是誰」、投資及網上情緣騙案。10男33女事主受騙,年齡由23至85歲,報稱為學生、文員、主婦、退休人士等。其中最高單一損失為一名76歲老婦,她去年接獲假冒快遞人員來電,稱其所寄郵包牽涉內地犯罪,電話轉駁至「執法機關」,騙徒稱要檢查其銀行存款是否涉及黑錢,事主不虞有詐,由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將8220萬元銀行存款分196次轉至騙徒戶口,其後始獲悉受騙。

警方調查後相信,集團主腦以1500至5000元報酬招攬被捕的13男女,分別開設79個虛擬銀行戶口及6個傳統戶口,並將戶口資料交到內地控制中心進行清洗犯罪得益。洗黑錢集團除以銀行轉帳,亦會以比特幣、泰達幣等加密貨幣交易洗黑錢。另外,警方亦留意到有趨勢顯示不法之徒改以虛擬銀行戶口洗黑錢,會與虛擬銀行及金管局加強合作打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