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維修工:迷你倉冷氣間中短路跳掣 經理:曾商救火否終返辦公室工作 (18:35)

【18:35更新】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致兩消防員殉職死因聆訊今(8日)踏入第五日。時昌迷你倉維修工人鍾國成表示,他嘗試用滅火筒救火不果,「火勢和煙太犀利,我入不到去,好危險」。他又指出,倉內的冷氣機間中會短路跳掣,曾見過老鼠在涉事迷你倉啃咬電線,「舊倉經常有老鼠,要(在電線)包膠布」。9月9日報道:迷你倉副經理推翻「曾商救火」供辭 稱僅「潛意識覺得發生過」

涉事迷你倉2016年6月21日起火。鍾國成表示,事發當日早上10時許,3樓迷你倉傳來一陣煙味,他陪同保安員上前查看,並從電梯大堂附近拿起滅火筒,打算用來救火,「但煙太大,我行兩步,不夠一米,啲煙就攻出來,我不敢再入去」。由於火勢甚大,他提議保安員報警,區域經理黃家晉則說要通知上司,最後由保安員打電話報警,「我不記得如何決定,講錯會好麻煩」。後來,他見到2樓辦公室仍有人出入,於是幫忙叫人疏散。

庭上透露,迷你倉3樓的冷氣機最先起火,同層共有3部冷氣機。鍾國成表示,印象中事發前兩個月,他沒有維修3樓的冷氣機。他續稱,倉內冷氣機設有「時間掣」,不會長期運作,每隔4小時左右會自動關閉。

鍾國成透露,他是公司案發時唯一持有電工牌的員工,負責到各區迷你倉維修電器;直至去年,公司才聘請多一名持牌維修工人。他表示,案發當日留意到涉事迷你倉3樓天花板附近有一條膠喉起火。死者家屬一方關注,俗稱「貓頭鷹燈」的應急照明燈事發前缺乏維修,鍾國成回應,他負責維修所有迷你倉的電器,「一個人做不到咁多嘢」。

迷你倉副經理:聞倉起火先返辦公室打卡

時昌迷你倉副經理宋國光則供稱,他當日到達公司,從同事口中得悉3樓迷你倉起火,「我就去1樓(辦公室)打卡先」,及後發現3樓倉庫冒出大量黑煙,「伸手不見五指」。宋國光說,當時火警鐘聲長響,他與同事需要加大聲量說話,商討是否入倉救火。不過,他後來決定折返1樓工作,並以電腦處理公務逾10分鐘,才響應警方呼籲撤離現場,「我不知道火警如此嚴重」。研訊明(9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迷你倉經理否認叫下屬「等埋我先報警」 認僅憑語氣假設火勢不嚴重(9月7日)

迷你倉經理:上司建議滅火筒救火 稱「等埋我先報警」(9月6日)

VR顯示倉內多條橫巷狹窄 兩死者遺孀稱丈夫生前健康良好(9月3日)

閉路電視片段見3樓冷氣機先起火 張耀升遺孀離港不出庭作供(9月2日)

兩消防殉職死因聆訊今展開 首用電子證物技術(9月1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迷你倉大火 淘大工業村 時昌迷你倉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