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炳強:612基金叫在囚者續抗爭 「在監獄散播危害國家安全種子」 (21:57)

保安局長鄧炳強今日(7日)在立法會見傳媒時主動表示,有還押者、在囚者與外面的人在監獄企圖建立勢力, 從而危害國家安全。他提出5項指控,包括指稱有人利用議員、神職人員等身分探訪危害國安及「黑暴」在囚者,從而通風報信。他亦指控612人道支援基金寄信予在囚者或還押者「叫他們繼續抗爭」,嚴重影響更生計劃,在監獄散播危害國家安全種子。

被問612基金是要在囚者堅持,抑或有行動指示,鄧炳強沒回應,僅稱若有人刻意不讓在囚者更生,「還要跟他們說,你千萬不要妥協,你要繼續在這裏搞到底」,與懲教署更生理念背道而馳。本報今未能聯絡上612基金信託人。

鄧炳強稱有組織監獄製造特權危害國安

邵家臻:按懲教署標準送入物資建人道底線

鄧炳強又形容有人「裏應外合」,不點名稱有組織探監後傳播煽動說話,又壟斷監獄物品供應,以斂財及在監房製造特權,形容髮夾、朱古力等平常物品在獄中「代表特權」,許多在囚者收取到物品,在獄中招攬追隨者以影響他們,令他們更憎恨香港或中央政府,從而危害國安。

囚權組織「石牆花」創辦人邵家臻回應本報查詢時,否認建立勢力及危害國安指控,指出稱該組織是建立人道底線,按懲教署標準送入物資,也沒挑戰監房,做事均按照法例,「連探監、入物資都危害國家安全,這言重了」。他說物資是免費送予在囚者,彼此沒金錢關係,組織無法壟斷全港監獄物資,也沒想過壟斷。

相關字詞﹕612基金 鄧炳強 監獄 石牆花 邵家臻 懲教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