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港人長壽關鍵因吸煙相關疾病死亡率低 學者促全禁電子煙加熱煙 (17:38)

港大研究團隊分析全球21個高收入國家和地區數據,發現香港之所以在過去7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關鍵原因包括香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以及女性因癌症導致的死亡率,為眾多地區中最低之一,主要因素之一是本港吸煙率低。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表示,若允許加熱煙和電子煙在香港流通,會導致吸食煙草產品的情況迅速回升,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分析香港和另外20個高收入國家的數據,發現1979至2016年間,香港男性平均壽命較其他地方的男性長1.86年,女性壽命長2.5年。進一步分析發現,港人長壽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香港吸煙相關疾病的死亡率是眾多地區之中最低,其中香港男性和女性因此分別較其餘國家男女長壽0.94年及0.87年。

港府提修例擬全禁電子煙和加熱煙,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本周將再開會,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形容現在是最關鍵的時候,希望市民的眼睛雪亮,認清什麼議員維護市民健康。

相關字詞﹕電子煙 加熱煙 吸煙相關疾病 港大醫學院 梁卓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