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部分聲稱環保即棄餐具無列明成分 團體倡設環保餐具標籤列明成分立清晰定義 (17:05)

「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公眾諮詢將於周三(8日)完結,環保協進會上月在市面抽查25款聲稱「綠色」、「環保」的即棄餐具,當中64%標榜「100%植物製」或使用「100%天然物料製作」等字眼,惟72%沒有列明成分,3款產品含有與塑膠類似性質的聚乳酸(PLA)及澱粉合成物,亦即政府考慮納入的管制類別,反映坊間對塑膠合成物定義各有不同。

環保協進會總監邱榮光指出,含PLA或澱粉合成物的即棄餐具需要特定環境才能降解,但該會抽查即棄餐具的調查結果發現,部分產品標榜無塑,但含有PLA或澱粉合成物,故認為管制即棄膠餐具,同時必須設立環保餐具標籤,生產商必須列明即棄餐具的成分資料,如原材料、添加劑及合成物等,讓餐飲業界在政策實施後可清晰地選擇替代品。

邱榮光又稱,政府管制即棄膠餐具的諮詢文件,並未訂明即棄膠餐具的定義,坊間部分餐廳使用較耐用的聚丙烯(PP)餐盒,擔心有餐廳會以該種餐盒可重用避過規管,建議當局必須為即棄膠餐具制訂清晰的定義。

相關字詞﹕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 即棄餐具 環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