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許樹昌:Mu病毒無流入社區 傳染力或不及Delta惟減疫苗保護力 (13:05)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6日)在商台節目受訪稱,本港至今有3宗Mu新型冠狀變種病毒確診病例,無流入社區。他稱,Mu病毒的傳染力「似乎唔到Delta病毒的級數」,惟仍然有能力減低疫苗保護力。

他稱,3宗病例有兩宗從哥倫比亞傳入,另一宗從美國傳入,均無病徵、肺片清,毋須服抗病毒藥物,屬「唔使醫」的個案,且3宗個案均檢疫後送往隔離,故無流入社區。

對於來自美國的患者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許樹昌稱,這反映即使完成接種疫苗,仍有感染變種病毒的風險,所以「我依家唔敢再用『免疫屏障』呢個名詞」,認為改用「保護屏障」較恰當,因打疫苗並非百分百免疫,但有助避免重症。

他亦稱,對上一宗Mu變種病毒個案已在8月3日出院,而世衛8月30日才將Mu病毒列入「值得注意的變種」(variant of interest),Mu病毒亦無流入香港社區,故他理解醫管局為何未有主動公布曾有相關輸入病例。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港3宗Mu變種 衛署無主動公布 世衛列「值得注意」 傳染力未明或具「免疫逃逸」特性(9月4日)

相關字詞﹕許樹昌 Mu病毒 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冠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