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支聯會:拒向國安處交資料 9月25日開特別會員大會商解散議案【短片】 (11:03)

支聯會:非外國代理人拒向國安處交資料 交會員大會決定解散否(拍攝及剪接:何采思)

支聯會今日(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9月25日下午4時,在六四紀念館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商討解散議案。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明,不會跟從警務處國安處引用《港區國安法》提出、要支聯會提交資料及證明文件的要求。15:47報道:支聯會拒向國安處交資料 保安局嚴正警告可罰款監禁

鄒幸彤表示,該會約有100多個成員,最少20個成員出席會員大會才達到法定人數,未能親身出席者可以投授權票,75%成員同意後方可解散。她稱,不會降低解散門檻。一旦支聯會解散,會將資產捐給理念相同的團體。

鄒幸彤表示,支聯會面對的政治壓力愈來愈大,多名常委及前常委均捲入官司,該會必須考慮未來是否用註冊公司的形式運作。常委會無法就是否解散達成共識,最後以僅過半數票通過將解散議案交給會員大會表決,稱存亡不應是閉門討論,公眾應有份參與。

對於支聯會常委早前被警方國安處要求提交多項資料,鄒幸彤表示,國安處隨便指控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該會強烈否認,批評警方無列明所涉罪名、該會是否嫌疑人等細節,做法毫無理據,「漁翁撒網式問法」,找到「證據」,則反指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該會拒絕遞交資料,「這是身為常委,對成員、支持者最起碼的保護」,鄒幸彤批評警方令公民社會處於恐懼,但該會不會助當局散播恐懼。

支聯會常委上月議決通過解散,有待會員大會通過。警方早前引用《港區國安法》43條實施細則附表5,指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聯會屬「外國代理人」,去信常委要求在9月7日前提交多項資料,包括自成立以來的成員及職員資料,2014年至今在港資產、收入及開支等;若未依時提交,可罰款10萬元、監禁半年;如提供虛假、不正確或不完整資料,最高可罰10萬元、監禁兩年。

支聯會 相關報道:

支聯9.25會員大會議決解散 國安處限周二前交資料 會方今記招交代

相關字詞﹕支聯會 支聯會解散 港區國安法 國安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