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衛生署:2人針後現橫貫性脊髓炎 4人針後懷疑腦炎 (20:01)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開始逾半年,政府公布首宗打針後出現橫貫性脊髓炎個案。據最新一期疫苗安全監察報告,衛生署在8月接獲兩宗在打疫苗後懷疑出現橫貫性脊髓炎的個案,審視臨牀數據後,其中一宗被認為與疫苗接種無關,另一個案的40歲男子曾接種BioNTech(復必泰),出現右半身麻痺和無力,情況穩定,毋須治療。監察報告指出,橫貫性脊髓炎是於脊髓發炎時出現的一種神經系統情況,症狀可能包括背部或頸部疼痛、手臂或腿部無力以及腿部感覺異常。

監察報告又首次提到有打針後懷疑腦炎個案,截至8月31日,衛生署共接獲4宗打針後懷疑腦炎報告,其中3宗個案被認為與接種疫苗無關,餘下個案的43歲女子曾打科興疫苗,並出現頭痛、右上肢麻痺及發燒,治療後病情好轉及出院。報告指出,腦炎是腦組織的炎症,通常由感染或自身免疫反應引起,是其中一種腦病,其症狀一般包括頭痛,局部神經功能缺損、畏光、頸部僵硬、精神混亂、抽搐等。

此外,監察報告指出,衛生署在8月接獲861宗打針後的異常事件報告,包括11宗打針後14日內死亡個案,沒臨牀證據顯示死亡個案因疫苗引起。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復必泰 橫貫性脊髓炎 科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