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生及地盤工非法集結罪成囚3個月 商人認刑毁拒捕囚10個月 (18:00)

前年11月10日有網民號召全港「八區開花」,其中在旺角有4人被捕,分別被控暴動、非法集結等罪的地盤工及港大學生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今(3日)在區域法院被判囚3個月。法官寄語首被告及次被告能夠「經一事,長一智,服畢刑期後,砥礪前行」。另一男商人被告用磚頭襲擊警車,早前承認刑事損壞及拒捕兩罪,今被判囚10個月。

被告為地盤工人王嘉麟(案發時25歲)、港大生劉俊樂(20歲)、商人劉育承(28歲)。劉育承一方求情時稱,警員拘捕他時施用警棍,令他輕微骨折,他已受教訓,加上初犯及勇於承擔責任,冀判囚少於12個月。

法官李慶年判刑時稱,劉育承投擲磚頭的行為不僅損壞車輛,也明顯挑戰警車代表的權威、法律和秩序,其行為也會產生「漣漪」效應,引起他人仿效。被告被捕後出現暴動,其行為具煽動性,且他拒捕推倒警員,令警員受傷,故兩罪分別判囚9個月及3個月,認罪獲扣減後,其中一個月同期執行,總刑期為10個月。

至於王嘉麟及劉俊樂,李官稱案發堵路非有預謀,法庭接納二人沒有主導角色,只是在現場受到集結者拍掌鼓勵,而即興把垃圾袋搬出行車道,其集結的規模、人數及暴力程度等較輕微,亦無造成財物損失或破壞,故判囚3個月。同案58歲售貨員早前被裁定暴動和襲警罪罪名不成立。

相關字詞﹕八區開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