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6年335宗虐畜案三成致死 港大愛協促訂量刑指引、禁放生 (15:45)

港大法律學院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分析2013年至2019年間335宗涉嫌殘酷對待動物案件,大多數案件涉及對狗造成創傷性身體傷害,其中30%案件導致動物死亡;其次是疏忽,其中27%案件導致死亡,大多數疏忽案涉及狗在沒有食物或水的情況下,被遺棄私人處所內;被囤積的動物數量中位數為47隻,最多超過100隻,大多數囤積是收集流浪動物。

團隊又發現,近四成出現身體創傷的虐待個案,是直接由動物主人或家庭成員造成;另有近兩成半是家人向另一名家人的動物或者鄰居的動物施虐。

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制訂收容所牌照法例,以監管動物收容所,引入對動物的謹慎責任,並建議沒有能力照顧動物的人,把動物交給合適機構,而不是棄養,並針對美容院、動物訓練員和寄養設施等訂立規例,以及禁止放生野生動物等。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韋凱雯表示,高等法院曾表示由於不同案件性質不同,難為虐待動物的案件訂立量刑指引,但她說,是次研究顯示案件有分類及趨勢,而且外國有類似做法,建議政府盡早訂立相關量刑指引。

相關字詞﹕港大法律學院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愛協 殘酷對待動物 虐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