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地產經紀涉暴動 自辯稱抬站牌因以為有人被壓 官質疑幫忙時犯罪是否辯護理由 (17:10)

有網民於前年9月22日發起「和你Shop」活動,大批市民到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其後有人踐踏國旗、破壞港鐵站設施等,其中3人被控暴動,案件今(2日)在區域法院續審。其中一名被告自辯時稱,以為有男子被小巴站牌壓倒,故協助抬起站牌。惟法官多次質疑該男子沒有生命危險,為何急需協助,一度稱「我看到有人犯罪,然後我幫忙時亦犯罪,這算是辯護理由?」案件押後至9月7日作結案陳辭。

報稱地產經紀的被告黃溢霖自辯時稱,當日上午健身後到金鐘上班,下班4時許乘巴士及的士往沙田購買健身奶粉。被告打算乘小巴離開,行經源禾路時,看到有人拉低小巴站牌,他曾說「拉返直佢啦」 ,惟沒有人聆聽。被告及後聽到「嘭」一聲,一名站在附近的男子隨即「彈起」,被告以為他被壓倒,更有人高呼「小心睇腳」,但那些人續拖行站牌。被告覺得「彈起」的男子會有危險,遂協助抬起站牌,被告曾稱「唔好拖啦」,他們及後停下。被告放手後離去時稱「有冇搞錯呀你哋!」

惟法官謝沈智慧多次質疑該男子沒有危險,毋須協助,又大聲斥責辯方提出引導性問題,稱「你又lead啦!今日先做大律師係咪?」

控方盤問時指出,片段可見被告並非「抬一抬」站牌,而是協助拖行。被告解釋擔心有人受傷,一放手會弄傷他人。法官再質疑「你一個人大力佢哋好多咩,佢哋拖緊(站牌),你放手又如何?」被告則稱當時沒有多想或其他意圖。

相關報道:

3人涉沙田暴動 官質疑辯方提問無關案情(9月1日)

3人涉參與「和你Shop」控暴動 一人另控管武器阻差(8月30日)

相關字詞﹕暴動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