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家健案謝偉俊質疑檢控制度嚴重缺陷 鄭若驊稱控方按檢控守則工作 (15:48)

上訴庭上月裁定25歲青年馬家健上訴得直,撤銷其企圖販毒罪,無罪釋放。上訴庭批評控方放棄追究較重罪責的人,並提出多項未能解決的疑點,包括為何案底纍纍的「師爺」會受聘於律師樓、為何撤銷同案另一人的控罪等。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質疑,律政司基於哪些考慮因素和理據決定繼續檢控,以及是否顯示刑事檢控工作及制度存在嚴重缺陷。

律政司長鄭若驊回應,由於與案件有關的司法程序正在進行,不宜作出評論,並強調控方依據《檢控守則》及適用法律審視相關證據是否足以確保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

謝偉俊指出,原審法官曾建議控方為上訴人就同案另一名被告人參與罪行情況錄取口供,並要求由律政司委聘代表控方的大律師向律政司匯報該案件,讓律政司決定是否繼續檢控,他質疑,律政司長及刑事檢控專員有否親自聽取或審閱代表控方的大律師的匯報,以及律政司哪些官員參與聽取或審閱有關匯報。

鄭若驊表示,律政司的內部討論,內容必須保密,而律政司長、刑事檢控專員及刑事檢控科團隊在進行檢控工作時,一貫秉持上述原則行事,不偏不倚,以維持司法公義。

馬家健案 相關報道:

馬家健案師爺大狀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提堂 師爺陳強利被拒保釋 大狀准30萬元保釋

相關字詞﹕馬家健 謝偉俊 律政司 鄭若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