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理大研自動追蹤抗疫程式 用戶自願呈數據保私隱 (13:16)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一年多,政府繼續採取入境限制措施,理工大學的團隊研發出一個接觸追蹤應用程式,利用全球定位系統和藍牙等技術,記錄用戶行蹤,一旦用戶確診,用戶可自願向公共衛生部門提供行蹤資料,其他與確診者行蹤有交集的用戶會收到通知,包括何時、何地與確診者接觸了多長時間等。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系主任陳武表示,據團隊的模型推算,若取消入境檢疫及社交距離措施,且入境人數回復到2019年平均每日約15萬人,以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比例為50%推算,預計60日內會增加6.6萬人確診,若加入接觸者追蹤措施,可將確診減至約一萬人,若再加上實施嚴格社交距離措施,確診數可減至596人。

陳武說,該應用程式與「安心出行」可互補,安心出行需主動掃描二維碼(QR code),理大研發的程式可自動記錄行蹤;但理大的程式只會記錄用戶所到的大廈,無法準確記錄樓層。

該系教授黃文聲表示,程式需用戶自願向公共衛生部門傳送數據,政府無法主動取得用戶行蹤,確保用戶私隱。

相關字詞﹕香港理工大學 接觸追蹤應用程式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