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水域去年僅37條中華白海豚 10年第二少 團體促設海豚保育管理區 (23:24)

漁護署公布最新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發現在本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於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下稱2020年度)只有37條,較去年52條回落,是近年第二低。

報告分析中華白海豚主要棲息的4個水域,合共錄得37條白海豚,包括大嶼山西南錄得15條、大嶼山西面有19條、大嶼山西北有3條,大嶼山東北則無錄得任何白海豚,是該水域連續第6年無錄得中華白海豚出沒。2011至2019年度錄得中華白海豚總數分別為88、80、73、87、65、47、47、32及52條,整體海豚數目在過去10年錄得明顯下降趨勢。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表示,本港水域的中華白海豚在過去17年間減少超過八成,當中大嶼山北部和西部的跌幅最為顯著。2020年度的白海豚存活率更見新低,接近一半的幼豚估計未能活至2歲。基金會呼籲政府在2024年或之前,於大嶼山南部及西部近岸水域設立海豚保育管理區,嚴格管理海上交通、水底噪音及觀豚活動,以保護海豚重要棲息地。

相關字詞﹕中華白海豚 漁護署 世界自然基金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