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樹工殉職 生產商質疑升降台曾燒焊改裝 家屬批康文署無認真調查 (18:04)

康文署兩名修樹工本月18日在西環工作時發生意外,因吊臂中段折斷而連人帶升降台急墜,其中55歲資深修樹工曾賽茹喪命。死者長子劉先生去信涉事升降台生產商BENELLI查詢,生產商回信稱該型號升降台已出產30年,從未發生過類似意外,並根據意外相片,推測涉事機械曾遭燒焊加工改裝,因而變得脆弱及產生裂縫,相信是日積月累令情況惡化,日常檢查保養並無發現。本報正就事件向康文署查詢。

劉先生自行去信生產商,日前接獲回信指出,涉事型號升降台已出產30年,從未發生類似意外損毁,公司技術部門按事發後照片,認為折斷位置並非最受壓的地方,形容情況異常。生產商相信有人以燒焊方式加裝加強鐵板,令鐵枝變得脆弱並產生裂縫,長年使用令情況惡化,日常檢查及維修中亦不幸無察覺,或致今次悲劇。

劉先生稱上述結果令人憤怒,批評署方無認真調查,反而家屬冒着再次受傷害作調查,「要知係咪有人害死我阿媽?係唔係一個誤殺?我哋堅持搵個真相」。他透露,康文署聲稱把意外時停泊在後方的政府車輛車cam交予警方調查,且並無留備份,惟警方今日(30日)告訴他,相關片段已被刪除,劉先生直斥十分荒謬及不能接受。

潘焯鴻:經燒焊加工金屬 強度降20%至30%

曾質疑涉事升降台遭改裝過的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建築工程師潘焯鴻表示,當時留意到有關吊臂斷裂的切口過分整齊,疑受過燒焊改裝。他指出,一般升降台只會使用10多年,惟涉事機械型號已出產30年,質疑涉事升降台或是二手購入,並利用燒焊加裝鐵板翻新,延長機械壽命。潘焯鴻稱,經燒焊加工的金屬,其強度會下降20%至30%;吊臂折斷的方式,亦符合因經燒焊令金屬變脆弱的說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