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人涉參與「和你Shop」控暴動 一人另控管武器阻差 (17:30)

【17:30更新】有網民發起「和你Shop」活動,大批市民響應號召,到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其後有人踐踏國旗、破壞港鐵站設施等,其中3人被控暴動,案件今(30日)在區域法院開審。開案陳辭稱,首被告被警方制服時,次被告欲拉走她時同被捕,他事後被搜到鐵槌、鉗和螺絲批。

被告依次為陳樂怡(24歲)、周錦威(23歲)及黃溢霖(43歲),分別報稱售貨員、工程師和地產經紀。周錦威另被控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即一把槌子,一把鉗和一把螺絲批;以及故意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員。

開案陳辭稱,2019年9月22日下午約5時多,一批示威者在源禾路的行車道聚集及以雜物架設路障。陳樂怡及周錦威被拍到身穿黑衣、戴口罩及護目鏡,與其他人從新城市廣場外步行往源禾路,其間二人輪流手持一把槌子。黃溢霖則被拍到戴着頭巾,身穿橄欖綠色T恤,背着黑色背包,步行往源禾路;又被拍到與其他示威者架設路障,曾把一個小巴站的站牌拖拉至行車道上。

警方到場時,約100名示威者在焚燒路障後聚集,並向警方投擲物件,警員於是上前追捕。高級督察林佩武追至近花槽位置,在其他警員協助下成功截停陳樂怡。周錦威突然從花槽撲出來,並嘗試拉陳樂怡的手,林佩武隨即制服周錦威。至於被告黃溢霖站於焚燒的路障後方,曾與其他示威者一同辱罵警察,及後被警員52059上前追捕。

林佩武在庭上供稱,曾警告示威者說「警察,唔好走」,隨即展開驅散行動,在近担杆莆街交界的花槽追上陳樂怡,並用手搭其肩膊,陳樂怡其後跌在花槽及被制服。周錦威突然從花槽跳出,嘗試拉着陳樂怡的手。林佩武隨即向周錦威施放胡椒噴劑制服他,並警告他不要掙扎。

控方庭上播放的新聞片段亦顯示,當時示威者與警方對峙,有一名男子曾把疑似鐵槌交給另一名女子。聆訊明(31日)續。

相關字詞﹕暴動罪 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 阻差辦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