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究:學童新冠疫情期間近視發病率增1.5倍 (13:15)

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香港學童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出現「近視爆發式增長」,近視發病率增1.5倍,估算每年近視加深快近一倍。研究團隊指出,情況與學童在疫情下閱讀或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增加,而戶外活動時間銳減有關,建議學童每日花兩小時到戶外活動,以預防學童近視加深以至患上白內障及青光眼等相關併發症。

研究團隊由去年1月至8月,隨訪709名6至8歲兒童,另以1084名在疫情爆發前完成3年隨訪的兒童作對照組。團隊估算疫情組的學童近視發病率為30%,比對照組的12%增1.5倍;疫情組每年近視亦估計加深80度,而對照組僅加深41度。

疫情下,學童每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亦由2.5小時增至7小時,而戶外活動時間則由75分鐘減至24分鐘。參與研究的8歲學童Nicole,8個月內近視加深125度,其母梁太稱,疫情下女兒減少外出,即使周末亦終日留在家;女兒需要上網課,使用電子產品時間由半小時增至近4小時。

專家倡學童每日戶外活動兩小時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表示,6至8歲為兒童視力發展黃金時期,建議學童每日到戶外活動兩小時,每星期活動14小時,接觸戶外自然光,刺激眼球分泌多巴胺,有助防止眼球過度拉長,減慢近視加深速度達30%;即使學童沒時間到戶外,亦能在家中望向窗邊,接觸自然光及望遠景,紓緩眼球負擔。任卓昇又建議家長為學童選用屏幕較大的平板或座枱電腦,避免字體太小,加重眼球負荷。

相關字詞﹕中大 近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