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韋彥德、賀知義續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韋彥德:港司法部門仍很大程度獨立於政府行事 (21:19)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勳爵(Lord Robert Reed)今(27日)發聲明表示,香港司法部門仍然在很大程度上獨立於政府行事,所作裁決亦符合法治,所以他與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將繼續擔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韋彥德表示,他一直密切關注香港事態發展,並與英國外相和司法大臣共同審視自1997年以來,英國法官在香港任職協議的執行情況。據他們評估,香港司法部門的裁決仍符合法治,加上香港法律界繼續支持英國及其他海外法官參與終院工作,韋彥德與賀知義將繼續參與終院聆訊。

一般而言,海外非常任法官輪流編排審理香港終審法院的案件。韋彥德透露,他將於下周二(31日)至9月3日參與終院聆訊,賀知義則會在2021年年底前參與終院聆訊。韋彥德又稱,隨着香港的事態發展,將繼續評估香港情況,並與英國當局討論。

翻查資料,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2016年涉搶文件的上訴案,下周二將於終院審理,韋彥德是其中一名主審法官。

韋彥德聲明:https://www.supremecourt.uk/news/role-of-uk-judges-on-the-hong-kong-court-of-final-appeal-update.html

相關字詞﹕終審法院 終院非常任法官 韋彥德 賀知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