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7人德福廣場非法集結罪成 3人判監4周至4個月、4人判社服令 (16:30)

前年聖誕節網民發起在多區商場「和你Shop」活動,其中7名男女涉在九龍灣德福廣場參與行動,7人否認兩項參與非法集結罪,經受審後被裁定兩罪罪成,今(27日)在觀塘裁判法院判刑。被指有「帶頭」角色的兼職侍應判囚4個月;另外兩人判囚4星期;餘下4名19至20歲被告,則被判最高時數的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7名被告依次為學生符致安(30歲)、外賣員廖林鈞(24歲)、學生梁茵琳(20歲)、學生林依汶(19歲)、學生陳楚嵐(19歲)、學生李銘軒(19歲)及兼職侍應劉家浩(24歲)。

部分辯方律師求情時稱,本案情節相比同類案件輕微且不涉及暴力,眾被告的參與程度低,亦無證據顯示他們有叫口號。裁判官莫子聰判刑時稱,雖無證據顯示其中6人曾叫口號,惟當日他們與遊行的人行動一致,「不可能不跟着叫口號」。

莫官續稱,沒有證據指出被告劉家浩有份策劃行動,但庭上播放的片段顯示,他曾望着手提電話及使用大聲公說話,故莫官認為他有「領頭角色」及做足準備,判他監禁4個月,其中一個月與另一宗已被定罪的示威案同期執行。其律師為他提出保釋等候上訴獲准。劉家浩准以一萬元擔保、遵守宵禁令、每周到警署報到、居於報稱地址及交出所有旅遊證件。

莫官認為,另兩名被告符致安與廖林鈞沒有真誠悔意,故判處他們監禁4周。莫官重申,遊行者叫喊的口號含有詛咒,即使無暴力發生,但案情並不輕微。

相關報道:

口號屬侮辱 衣著行動一致 7人德福和你shop集結罪成 官:「不可能不跟着叫」 有共同目的(8月7日)

7人德福廣場非法集結罪成 官:遊行者叫辱警口號是「對人的侮辱」(8月6日)

相關字詞﹕非法集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