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遭資審委裁不擁護效忠DQ 鄭松泰料與批評言論或曾倡修改《基本法》有關 (11:23)

熱血公民鄭松泰昨(26日)被指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條件,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裁定選舉委員會當然選委的登記無效,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5年內不得參選。鄭松泰今早(27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稱,資審委在信函中沒有解釋裁定登記無效的理據,但認為遭「DQ」(取消資格)是因其過去一些批評言論或曾提倡修改《基本法》等改變制度,與個別事件無關。

鄭松泰稱,資審委早前要求他提交補充資料時,問及他是否忠誠擁護效忠、有否履行憲制責任,以及一些涉及外國勢力的言論。對於資審委主席、政務司長李家超稱,審查資格的過程不容許「嘗試假扮」符合要求的人進入體制及以「花言巧語」替自己漂白,鄭松泰認為假扮與否帶有主觀判斷,指出在「愛國愛港」的指標因應香港的環境有所分別,相信時間可以證明,堅信去年留任議員為正確決定。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在同一節目表示,資審委決定證明資格審查機制有效運作。他認為因涉及敏感議題,資審委未必能如法庭般將詳細交代理據,但法例上已有「負面清單」解釋什麼會被聚焦研究,若機制解釋清楚或依照程序辦事,已是平衡兩方面的合適機制。

相關報道:選委資審DQ 鄭松泰兼失議席 裁「不效忠特區」無公布細節 學者:與鼓勵泛民參選矛盾

相關字詞﹕鄭松泰 資審委 選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