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防處籲市民家中裝獨立火警偵測器 下月1日起安裝保養免聘註冊承辦商 (17:35)

消防處修訂消防規例,自下月1日起,巿民不論在住宅或商用處所,均可自行安裝獨立火警偵測器,不需由註冊承辦商安裝及保養,亦豁免年檢。消防處表示,獨立火警偵測器容易安裝,亦有研究發現安裝該偵測器能使火警死亡風險減低55%,建議巿民在家中客廳及每個房間都安裝一個偵測器,一旦發生火警可及時逃生。

消防處展示多款獨立火警偵測器,約手掌般大,以一般電池操作,偵測室內煙霧或熱力並發出警告,音量可達80分貝。偵測器一般附有底座,用膠紙或螺絲固定到天花板即能安裝。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牌照及審批)李冠友稱,巿面獨立火警偵測器價格介乎200至800元,容易購買及安裝,冀修例「拆牆鬆綁」,鼓勵巿民自行安裝。消防處會提供安裝指引予巿民,並有先導計劃助30戶少數族裔家庭及獨居長者安裝偵測器。

消防處亦測試22款不同型號的獨立火警偵測器,火警偵測表現全部達標。李冠友提醒巿民,購買偵測器時要留意產品是否按國際或國家標準製造及測試,相關認證標籤將上載至消防處網頁,供巿民參考。

相關字詞﹕消防處 火警偵測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