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送貨員認暴動非法集結囚3年 官:暴動規模不小但因認罪減刑 (14:45)

有網民於去年農曆年初二晚發起「悼念魚蛋革命4周年」活動,及後有人堵路示威,警員拘捕多人。其中一名22歲青年被控非法集結、暴動、襲警拒捕等7罪,今(26日)在區域法院承認非法集結及暴動兩罪,其他控罪存檔法庭。案情透露,被告以揚聲器帶領其他人起哄,曾指示示威者「去個紙皮箱度攞啲椰子掟X班死黑警!」。法官姚勳智判刑時稱,被告具領導角色,暴動規模不小但歷時不長,惟考慮被告坦白認罪,經扣減後,就暴動及非法集結分別判處3年及20個月,同期執行,總刑期為3年。

被告為兼職送貨員黎嘉豪(22歲)。辯方求情時稱,被告誤以為違法可達義,愚昧下犯案,現已深切悔改。

案情稱,當晚朗豪坊外一帶,約200名示威者集結導致交通阻塞,並高呼「光時」等口號。晚上約11時,約30名示威者佔據砵蘭街近亞皆老街交界及築起傘陣,與對面的防暴警察對峙,雙方相距約30米。

被告身穿黑色裝束、戴上白色「V煞」面具,以揚聲器不斷叫罵警察及叫喊口號,令其他示威者情緒高漲及加入叫囂。被告亦手持電筒,以強光照向警察防線,警方曾舉旗警告。其間被告及10多名示威者以「人鏈」方式堵路,阻礙私家車行駛。

被告亦曾呼籲示威者「我哋唔好走,繼續留守佔領!」當晚現場有多個熟食小販及有攤檔販賣椰子,他指示示威者以椰子扔向警方,並有幾名示威者依隨指示。及後警員拘捕被告,他曾激烈反抗,用雙腳踢警員。

被告在會面紀錄承認,從直播新聞中得知朗豪坊一帶示威者需要更多人手支援,故由港鐵粉嶺站跳過入閘機前往旺角,並未有支付任何車資。

相關報道:

4人涉年初二旺角襲警傷人等 一中六生禁保釋 有被告投訴遭警打後腦(2020年1月28日)

相關字詞﹕非法集結 暴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