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垃圾徵費|立法會三讀通過垃圾徵費 設18月準備期派免費指定垃圾袋 (13:07)

立法會今日(26日)以37票贊成、1票反對,三讀通過《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日後市民須購買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會按部就班落實徵費,包括設立為期18個月的準備期,期間免費向市民派發指定垃圾袋,並繼續諮詢各界包括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再決定法例正式生效日期。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支持法例生效後設立準備期,又稱居住在「三無大廈」的市民對徵費表示擔憂。飲食界議員、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投下贊成票,但表示徵費不能達到減廢原意,本港每日產生逾3000公噸廚餘,建議政府提供經濟誘因,讓食肆做好廚餘分類,較強行徵費有效。

黃錦星會後表示,準備期工作包括善用時間培養移風易俗、加強支援和回收配套,以及加強推廣宣傳教育。

根據政府提交的立法會文件,法例通過後會設有18個月「準備期」,隨後再有半年「適應期」,執法人員主要對違例個案發出警告;適應期過後,當局會嚴厲執法,執法人員會向違例者發出1500元定額罰款通知書,或以傳票檢控,首次定罪最高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再次定罪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相關報道:垃圾徵費恢復二讀 準備期18月生效無期

相關字詞﹕垃圾徵費 立法會 黃錦星 葉劉淑儀 張宇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