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四男生疑患心臟病跑步亡 體育教師:若見寫有心臟病表格「唔會畀佢跑步」 (18:55)

案發時19歲的中四男學生,疑在前年3月18日上體育課期間不適暈倒,經搶救後不治,死因庭今(25日)就事件展開研訊。事主母親供稱,事主升讀中四時先後兩次填寫「學童健康狀況調查表」,在更新的表格寫上患有「先天心臟病」,並稱不能做劇烈運動。時任體育教師稱案發前沒收到已更新的表格「如果見到我就唔會畀佢跑步」。為事主診斷的醫生稱未有限制事主不能做運動。

事主肖葉濤(終年19歲)於2019年3月18日不治,死因研訊由死因裁判官何俊堯、3男2女組成的陪審團審理。操普通話的事主母親林梅金由翻譯員協助下作供,她稱兒子於2017年6月從福建來港,於路德會呂明才中學就讀中三,2018年6月22日因胸口不適在校內暈倒,在仁濟醫院留院3天,醫生稱其心臟有問題,因擔心患有家族遺傳的心臟病,轉介他們到私家醫院檢查,兒子同年11月再次暈倒而早退。案發當日早上10時許收到校方通知才知悉兒子送院。

她稱,兒子在中四學期初在「學童健康狀況調查表」上僅填選曾入院,校方着他重新填寫詳情,兒子便寫上患有「先天心臟病」,病情概要及備註欄分別寫上「呼吸有點困難,心臟痛」及「不要做劇烈運動、跑步」。

時任體育教師鄒偉業供稱,案發當日早上近10時,他帶同包括事主在內的27名男生到學校附近的城門谷公園準備跑1500米,無學生報稱不適。開跑約7分鐘後,有同學稱事主躺在臨近終點、上斜前的行人路,他到場後發現事主面色蒼白及神智不清等,隨即為他急救,救護員在數分鐘後到場將事主送院。

鄒偉業表示,校務處收集學生的健康狀況調查表後,會將寫上「曾入院或有病歷」的表格交給體育科主任及教師,他確認收到事主的表格,惟已更新、即寫有「心臟病」等的表格,「上救護車前有學校職員拎落嚟先第一次見到」。陪審員再向鄒偉業確認曾否見到更新版,他稱「如果見到我就唔會畀佢跑步」,又稱事主曾於2018年11月參加陸運會400米跑步初賽。

仁濟醫院駐院醫生郭立明稱,於2019年1月28日為事主覆診,經心電圖及超聲波檢查後,發現有輕微二尖瓣倒流,但心房、心室的結構功能無異常,僅懷疑患有心肌炎,看不到有做運動可能引發即時死亡的風險。聆訊明(26日)續。

相關字詞﹕死因研訊 心臟病 學生 跑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