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首破跨境車司機助洗黑錢 涉款1.7億拘5人 (13:49)

海關偵破一宗涉款1.7億元的洗黑錢案件,拘捕5名年齡介乎40至43歲男子,包括3名跨境車司機及兩名找換店人員。被捕司機疑5月起經港珠澳大橋,運送大量來歷不明現金往澳門及珠海。海關稱,今次是首次偵破跨境車司機協助洗黑錢,案件仍在調查,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海關本月19日至23日採取代號「截撃者」行動。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署理監督何美玲表示,有兩名七人車司機5月起向海關申報17次出入境,總共攜帶1.7億元前往澳門及珠海,每次約300萬元至2700萬元,報稱自用。海關調查司機背景,發現他們收入及財產背景與申報不符,遂採取行動。

何美玲續稱,海關人員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監視,見目標七人車司機申報攜2000萬元現金往澳門,其後在行車路線中與另一名拖車司機會合及交收現金,過程不足20秒。海關拘捕涉事兩名司機,檢獲2000萬元現金,並發現部分現金來自觀塘一間找換店,遂拘捕找換店董事及職員,凍結其58萬元資金,又檢獲閉路電視片段、多部手機等,並再拘捕一名同樣經常申報大量自用現金的七人車跨境司機。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海關正繼續調查,並與澳門及珠海當局緊密合作;他相信涉案司機有收取報酬,不法者利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跨境司機開工不足情況,誘使司機協助洗黑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