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電檢修例|學者憂審查紅線模糊 「不利國安」詮釋廣泛 (11:02)

港府昨日(24日)進一步提出修改《電影檢查條例》,明文規定檢查員須考慮影片上映會否「不利於國家安全」,並賦權政務司長若認為某影片不利國安,可撤銷其核准證明書。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副教授吳國坤今早(25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形容,是次修例採用「不利」的字眼是「加辣」,詮釋更為廣泛和曖昧,令電影審查紅線變得更模糊。

吳國坤認為,過往帶有諷刺意味的港產電影,例如《國產凌凌漆》、《表姐,妳好嘢!》,雖不直接構成危害國安,但是否構成不利國安,需視乎檢查員和有關方面的詮釋。他指出,業界會設法盡量避開紅線,同時繼續製作具社會意義的電影,惟憂慮修例造成寒蟬效應,令電影製作人的創作過分謹慎。

電檢修例 相關報道:

張婉婷:不會將紅線放在心 導演應有勇氣堅持自己路線

電檢修例 新舊片不利國安可禁 影碟同禁售 政務司長話事 學者:紅線拉闊中央集權

相關字詞﹕電檢修例 電檢條例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