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教大調查:逾九成K3學童家長稱疫下教養子女有壓力 逾五成稱子女升小感焦慮 (15:50)

下周三(9月1日)是開學日,小一學童尤其需時適應新學習環境。香港教育大學調查發現,54%受訪幼稚園高班(K3)學童家長稱子女對升小一感不同程度焦慮,如會煩躁不安、易感疲倦等。而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多時影響,93%受訪K3家長認為疫情下教養子女有壓力,主要來自子女學習進度(85%)、子女行為問題(53%)等。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在5月13日至6月15日,透過58間幼稚園及教大屬下社交平台,收集825名K3家長回應,了解疫情下他們教養子女的困難、幼兒面對升小學的準備及焦慮程度等。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系主任兼副教授劉怡虹稱,疫情下幼童減少見同輩機會,家長對子女社交能力難免憂慮,亦聞家長稱子女不懂與人相處。她稱,要彌補幼童社交方面的不足,可盡量於開學前並於疫情許可下,讓他們與同學見面相處,提升之後在陌生新環境的安全感。她又稱,子女與父母相處都可學到主動交談、禮貌、同理心等社交技能,鼓勵父母把握日常用餐、遊戲機會,訓練他們聆聽別人、與人互動的技巧。

劉怡虹又稱,不少家長及教師過去反映升小學童常規及自理能力準備不足,她舉例說,小學有小息時間,學童可趁短短15分鐘飲食、去洗手間、與其他同學玩,不過,部分同學未必懂分配時間,而缺乏自理能力的同學或不敢如廁,上課時忍不到才舉手上洗手間,出現失禁。

相關字詞﹕香港教育大學 劉怡虹 升小 調查 新冠肺炎 學童 家長 壓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