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建制派盧文端:民主黨不參選「死路一條」 羅健熙:黨內民主程序決定參選否 (19:30)

【19:30更新】民主黨9月才決定會否參加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屬資深建制派的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日(23日)在《明報》觀點版撰文,敬告民主黨人,如果杯葛不參選,代表「公開宣示與新的選舉制度對抗,與主導完善選舉制度的中央對抗」,更稱如果今屆不參選,留下「對抗新選制的紀錄」,是「死路一條」,他們的區議員能否繼續以民主黨成員的身分擔任區議員、是否符合資格參選下一屆區議會、立法會,都會成為疑問。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回應盧文端文章,強調民主黨從無鼓吹攬炒,在過去數月參選與否的討論中,亦從未聽過任何黨友提出相關理據,更無聽過要以不參選「要脅」換取還押黨友自由。至於民主黨是否參選,羅健熙稱,相信黨友於9月會員大會時將按各人對政治形勢、未來發展和風險等的評估判斷,透過黨內民主程序決定。

盧文端以〈民主黨的死症與活路〉為題撰文,稱要為民主黨何去何從的困局「指點迷津」,他稱民主黨的死症是死抱對抗思維不放,以不參選立法會的方式「攬炒民主黨」。他建議該黨應像過往一樣正常參選,如果民主黨難以政黨名義就參選達成共識,則應准許個人以民主黨成員身分參選,為民主黨留一條活路;「如果全面禁止參選,那就只有死路一條了」。

盧文端稱,如果民主黨公開「攤牌」,拒參選立法會,民主黨要面對是否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質疑,該黨的人能否再任區議員,以至還是否符合資格參選下一屆區議會、立法會,都會成為疑問。

盧文端稱,雖然民主黨支持香港回歸中國,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民的一分子」,「有愛國的因子」,但多年來「抓住民主拒共旗幟不放」,「民主拒共」思想不可能與《港區國安法》之下愛國愛港標準相容。他又稱,「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如果民主黨的核心成員以不參選作對抗,到時民主黨的政治能量將開始歸零,連討價還價的本錢都不會有。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早前亦在《明報》撰文,形容民主派不參選,是「選舉攬炒主義」。

盧文端文章連結

相關字詞﹕盧文端 民主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