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破網上加密貨幣投資集團拘19人 涉款1100萬 (16:57)

本地詐騙集團僱用年輕人於網上以花言巧語、炫富技巧等誘騙本地、內地及海外事主投資加密貨幣,今年首季已騙取170名事主共值1100萬元加密貨幣。警方於過去兩日搗破該集團及拘捕19人,包括集團主腦及骨幹成員。

警方前日及昨日(18及19日)採取行動,拘捕11男8女(18至31歲),涉嫌串謀詐騙,包括主腦、資訊科技人員、中層管理、推廣員等,部分人有黑幫背景。

調查顯示,該集團於去年起開始運作,於今年首季已騙取價值1100萬元加密貨幣,主要涉及USTD泰達幣,當中涉及170名事主,其中一名事主被騙走價值76萬港元的加密貨幣。行動中,警方檢獲9部電腦、128部智能電話、140萬元現金、價值約5萬元加密貨幣以及一部與案有關的名貴跑車。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表示,詐騙集團租用商廈作詐騙中心,聘請年紀較輕的成年人到社交媒體作推廣,利用花言巧語、炫富技巧等誘騙內地、台灣、英國、本港等地潛在事主,當事主交出個人資料後,騙徒投其所好推銷投資計劃,利用加密貨幣的隱蔽性,要求不熟悉加密貨幣的事主預先把現金轉為加密貨幣,再指示事主匯款到指定加密貨幣錢包或銀行戶口作投資用途。

該集團利用加密貨幣隱蔽性,向事主訛稱只接收加密貨幣,同時誘騙事主透過非官方渠道下載加密貨幣投資平台apps,或到指定加密貨幣投資平台網站登入,登入後事主會進入一個類似投資版面,顯示有盈利的銀碼結餘,惟涉事網站及apps均為虛假,事主事後無法提取投資資金,其存入的加密貨幣亦被騙徒騙走。

警方稱今年上半年接獲496宗加密貨幣騙案,較去年同期208宗急升一倍多,損失則上升5倍至2.14億元。

相關字詞﹕加密貨幣 泰達幣 詐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