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振英出書稱年輕人變激進如染毒癮 促助年輕人「戒除」激進思想 (19:38)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委託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以極端思想及暴力行為為主題,出版新書《點.解.激進化》。梁振英表示,因為反修例事件引發年輕人作「激進違法行為」,萌生編著新書念頭,他續以染上毒癮或藥癮比擬年輕人變得激進,冀新書助社會探討年輕人「激進化」現象,防範及「戒除」激進思想。被問到會否參選下屆特首,他則拒絕回應。

該書厚83頁,援引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恐襲、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及美國國會山莊示威等例子,分5個章節探討「激進化」現象,亦提到「激進化」終會演變為極端主義以至恐怖主義。

梁振英稱,2019年反修例事件令社會不解為何在短時間內出現大量暴力事件,他曾打算邀請海外學者一同探討議題,惟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等因素,最終委託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編著該書。他又稱,新書冀提醒公眾,本港出現激進化現象,年輕人被招攬作出激進行為,社會需要協助年輕人,像戒毒一樣「戒除」激進思想。

他亦認為,國安法令多個部門有以往缺乏的辦事手段,有助防範及制止激進思想;而近日多個組織解散,亦有助「反激進化」。

書中另建議加強溝通及擴大參政渠道,以預防「激進化」及極端思想。他回應提問稱,本身生活如常,不時走進大街小巷與巿民溝通,又認為修改選舉制度後,參政渠道暢通,反指出有民主派不時呼籲杯葛選舉,與書中理念相違背。

相關字詞﹕梁振英 反修例 激進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