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伙牛津研發首架氨動力燃料電池電動車 望明年應用於小巴 (16:00)

香港理工大學聯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全球首架氨動力燃料電池電動車,將氨分解為氫,推動零碳排放電動車。研究團隊指出,氨較一般應用在電動車上的氫安全,容易儲存及運輸,預計價格與傳統燃料相若;加上氨的能量密度高,變相重量可較鋰電池電動車為輕。團隊計劃明年10月將技術應用於小巴,並冀與專線小巴公司合作。

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表示,各地已有研發氫燃料電池電動車,惟氫氣易燃,本港法例禁止以氫氣推動的電動車在路面行駛,故研究團隊研發以氨作燃料,使用氧化鐵催化劑,將99.9%的氨分解為氫及氮,推動電動車。

鄭家偉續稱,氨的密度高,每一個單位的氨可轉化為1.2倍的氫,加上提取氨的技術成熟,價格較低,而儲存氫所需的壓力較氨高逾86倍,故運輸氨較為簡單及便宜。團隊期望待技術成熟,可將石油氣站轉為氨氣站,料氨的價格與一般石油氣相若。

團隊與科軒動力(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期望明年10月製作首架氨動力燃料電池電動小巴,亦冀與專線小巴公司合作,推動零排放電動小巴。

相關字詞﹕香港理工大學 牛津大學 氨動力燃料電池電動車 小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