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生朱建華被控專業失當 專家證人:朱建華曾提腸手術 應有懷疑病人體內遺手術物品 (16:45)

曾在瑪麗醫院任結直腸外科專科醫生、現為私人執業的醫生朱建華被控專業失當,醫委會今(18日)繼續聆訊,由專家證人、外科醫生潘志明作供。

朱建華被指得悉病人投訴腹痛及不適後,無適當跟進及未能正確注意病人腹腔可能存異物。他分別在2015年10月23日及25日,為該病人做過兩次結腸造口手術。

潘志明表示,據病人2016年7月在瑪嘉烈醫院所照的電腦斷層掃描(CT)結果,病人近腹部位置有金屬異物,但2015年9月時並沒有,而有關異物不會隨時間排走,加上異物已造成阻塞及發炎,令人非常憂慮,一般會建議病人馬上入院並進行手術處理。潘志明稱,放射師只有病人直至2015年7月的臨牀資訊,因此無足夠的資訊,判斷異物是否與手術有關。

病人女兒取得CT結果後,2016年7月27日與病人向朱建華覆診。據病人女兒供辭,朱建華當時質問病人有否吞下其他金屬物品,病人否認,朱建華又稱有其他醫生曾為病人做腸手術,並沒提出跟進。潘志明表示,如果病人是可靠,即能與醫生清晰對答,醫生應剔除吞下異物的可能,又指出朱建華在覆診時有提到腸手術,認為對方應該亦有懷疑病人體內異物為手術遺留物品。

朱建華已參加選委會醫學及衛生服務界別選舉,該界別尚有其他候選人,詳情可見選舉事務處網頁

相關報道:

病人術後腹腔留紗布 朱建華被指得悉無跟進

相關字詞﹕朱建華 醫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