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客舔匙舀公用糖與同桌打鬥亡 腦神經外科醫生料血管瘤事前已存在 (14:45)

58歲地鐵維修員在茶餐廳為奶茶加糖時,以舔過的私匙舀公用糖而與同桌食客爭執打鬥,受傷留院後不治,死因聆訊今(18日)續。腦神經外科顧問醫生陳甘棠供稱,受創傷導致左椎動脈撕裂並不常見,故傾向認為血管瘤事前已存在,惟難以斷定因血壓波動或外力誘發破裂。

事發於2015年10月10日在秀茂坪順天邨萬順茶餐廳,事主黃文權翌年1月16日不治。

陳甘棠指出,事主第二次腦掃描顯示其3毫米左椎動脈瘤破裂,令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致死,但血管沒有撕裂,不肯定血管瘤為何爆裂。他提出事主可能本身有血管瘤,當被衝擊或打鬥血壓上升時會破裂,血管瘤亦可突然無故爆裂。

陳甘棠又表示,事主也可能遭受猛力創傷,令血管撕裂出現動脈瘤;頭部前方受衝擊引致腦震盪,或按摩時擰頸沒造成表面創傷,均可形成血管瘤。他認為人們會作出自我保護動作,因「打拳頭交」致有血管瘤的可能性較低。他補充,逾九成血管瘤沒有徵兆,普通腦掃描不會檢查得到,通常爆裂才會發現,有的會在睡眠時突然隨機爆裂,形容是「計時炸彈」。

相關字詞﹕打鬥 茶餐廳 血管瘤 死因庭 死因聆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