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4港大生涉宣揚恐怖主義被捕 消息:全部周四提堂【短片】 (20:26)

港區國安法 4港大生涉宣揚恐怖主義被捕(香港警察facebook片段)

【20:26更新】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見記者,表示4名港大學生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7條宣揚恐怖主義被捕。被捕者包括已辭任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皓、港大評議會主席張敬生、文學院學生會代表容頌禧,以及李國賢堂前學生會代表杜林丞亨。據了解,4名被捕港大生今晚(18日)將會被通宵扣查,將會被落案起訴違反《港區國安法》,明天(19日)西九龍法院提堂。

香港大學回應傳媒查詢稱,案件正在調查,不適宜評論。

警方下午1時許押送杜林丞亨到北角建華街住所搜屋,約2時離開,並檢走小量證物,包括一本香港特區護照。

李桂華表示,警方上月16日就該涉事會議到港大蒐證,翻查閉路電視紀錄、會議文件及電腦等資料後,發現會議上有人涉宣揚恐怖主義,包括為刺警案死者默哀,並形容他是「為香港而犧牲」、「烈士」及「有勇氣」等,為其襲擊行為辯解,並在通過議案後於社交平台發放結果。他批評,有關行為是美化、合理化、光榮化恐怖主義、無差別襲擊及鼓勵自殺,有違道德標準。

李桂華稱,警方會繼續調查,並約見所有與會者,了解他們投贊成票的原因,並視乎其參與程度,考慮是否行使國安法權力,扣查其旅遊證件及搜屋。被問及學生評議會其後已撤回動議及道歉時,他稱被捕人已犯下罪行,撤回議案行為只是為其罪行道歉,但強調警方會向法庭反映此事,法庭會處理。

【10:10】據了解,警方國安處今早(18日)拘捕3人,包括已辭任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皓、港大評議會主席張敬生,以及文學院學生會代表容頌禧。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上月通過議案「感激」七一刺警案自戕身亡的疑兇梁健輝,其後撤回議案並致歉;警方國安處其後進入港大校園蒐證。

相關報道:港區國安法|4港大生涉宣揚恐怖主義被捕 李家超籲行事前從守法角度三思【短片】

相關字詞﹕港大學生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