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生朱建華被指未正確注意病人腹腔存異物 醫委會聆訊展開 (18:15)

結直腸外科專科醫生朱建華被指控在2015年11月,在得悉病人投訴腹痛及不適後並無作出適當跟進行動,以及在2016年7月未能正確注意病人的腹腔中可能存在異物。醫委會今日(17日)展開聆訊。

病人:朱建華曾致電道歉

【18:15】病人沈先生(音譯)作供時,被醫委會成員問到朱建華有否在他完成取出紗布的手術後聯絡他。沈先生稱朱建華前後致電他4次,「第一次講了幾句對唔住,話乜嘢道歉、話唔一定係我錯」。被問到朱建華有否查詢「你會唔會投訴我」,沈先生稱「唔記得了,因為唔想同佢講咁多嘢」,但說自己從無答應不作投訴。

沈先生指出,被朱建華完成第二次手術開新造口後,「出來病房我已經覺得(傷口位置)好硬,之前會彈性,(手術後)好似洗衣機咁攪,好似扭計骰」,又稱有立刻向朱建華提出,但朱建華沒有後續安排。

【14:09】病人女兒首先作供,表示父親在2015年8月14日首次向朱建華求醫,父親本身只需要關閉造口手術,同年10月23日,發現父親腸道出現滲漏,有腹膜炎,需要再開新的造口,朱建華為他完成此手術。她說,父親其後一直感到腹痛,「入面好似洗衣機攪緊」;每次父親感到痛楚,都會摸一摸腹部傷口,並感受到奇怪硬感,覆診時有告訴朱建華,但朱建華只說痛楚是手術後的正常現象。

病人女兒指出,父親腹痛情況在2016年6月開始惡化,求診被轉介至瑪嘉烈醫院,透過電腦斷層掃描(CT)發現體內「可能有金屬物」。

病人女兒稱,2016年7月27日,她拿着CT報告在陪同父親覆診時告知朱建華此事,形容朱建華聞後「面目猙獰」,並稱朱建華先指出「你吞一噸金屬都可以自然排出」,再指出有其他醫生同樣為病人做過腸手術,但並沒有提出跟進此情況的安排。病人向其他醫生求醫,由另一名醫生在8月6日進行緊急手術,取出一堆紗布,「入面包住小腸」。病人女兒表示,不明白為何朱建華在看到瑪嘉烈醫院的CT報告及造影後,一直沒繼續跟進腹部疑有異物的問題。

聆訊明(18日)續。朱建華已參加選委會醫學及衛生服務界別選舉,該界別尚有其他候選人,詳情可見選舉事務處網頁

相關字詞﹕朱建華 醫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