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外傭與檢疫酒店對面房夫婦病毒基因脗合 袁國勇料涉空氣傳播 (12:20)

從美國返港、已接種新冠疫苗的38歲外傭(個案12032)返港檢疫後,確診帶有Delta變種新型冠狀病毒。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17日)到外傭檢疫的灣仔帝盛酒店視察,相信外傭是在檢疫酒店被對面房間的夫婦感染,涉及空氣傳播。

一同視察的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稱,該外傭與本月初確診的夫婦(個案12001及12005)新冠病毒基因排序百分百脗合。夫婦與外傭8月1日同樣乘坐CX883從美國抵港,機場樣本均為陰性,及後在灣仔帝盛酒店檢疫,夫婦入住307號房,外傭則入住對面的305號房。夫婦分別在8月5及6日確診,外傭則在8日完成7天酒店檢疫後離開,於第12天的社區樣本驗出陽性。

袁國勇表示,夫婦在採樣期間曾打開酒店房門約1分半鐘,並且沒按指示關窗。機電工程署進行煙霧測試發現打開窗後,空氣可從房間走出走廊,導致帶有變種病毒的空氣可能在外傭採樣時走入其房間,因此有理由相信屬空氣傳播。

袁國勇:酒店空氣轉換次數欠理想

袁國勇指出,灣仔帝盛酒店在安排檢疫客入住至離開的過程都處理得很好,包括環境衛生、派餐、垃圾處理等。惟他稱酒店的房間空氣轉換每小時只有2.1至2.8次,比理想的4至6次低,已要求酒店工程師跟進。他又建議酒店改善收集或採集住客樣本的情況,如住客已有樣本收集包,可減省人員驗證採樣者身分的程序,從而縮短住客打開房門的時間;至於要即場採集鼻咽及咽喉拭子樣本的檢疫者,則應要求在採樣前先關窗。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