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聖保祿及司徒拔道港安醫院開錯藥物劑量予兩病人一死 衛生署:除延誤通報外無證據顯示違規 (23:09)

兩間私家醫院於2月及4月分別發生開錯藥物劑量的重要風險事件,均涉及強心/升壓藥物,首宗涉及司徒拔道香港港安醫院一名82歲男病人,在4月經錯誤輸液速度接受藥物,他本身有長期病患,其後情況惡化不治;第二宗涉及聖保祿醫院一名53歲男病人,在2月接受錯誤劑量藥物。衛生署稱,兩間醫院均有延誤通報。

港安:事件無直接影響病人身體狀況

港安醫院表示,一名82歲男病人因腸胃出血入院,其後病情危殆,4月3日轉往深切治療部,接受密切醫學監察及多種藥物治療,進行其中一項藥物治療過程中,護士沒嚴格跟從醫生處方的用藥劑量,亦沒遵守醫院的用藥及劑量雙重核對指引。院方稱,該病人有長期病患,留院期間雖經密切監察及施救,最終仍因病情惡化而不治。院方續稱,經調查後,認為有關事件對病人身體狀況無直接影響,相信屬個別事件,涉事護士已於6月辭職。

聖保祿醫院的事故則涉及一名53歲男病人,他在2月4日接受錯誤劑量的強心/升壓藥物,院方至截稿前未有回覆。衛生署表示,於4月分別接獲兩宗重要風險事件,署方審視院方提交的資料後,認為兩間醫院均有延誤向衛生署通報,除此之外,並無證據顯示醫院在房舍、人手、設備方面違反《私營醫療機構條例》或《私家醫院實務守則》的要求。

相關字詞﹕聖保祿醫院 港安醫院 衛生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