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田北辰打國產疫苗料抗體9月失效 倡政府研打科興者補打第三劑 (18:55)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稱,本身是人大代表需上京開會,今年2月他接種兩劑國藥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但5月檢測抗體,指數已跌至90,至7月剩下70,料9月時便告失效。他稱相信科興疫苗可能出現同樣情況,要求政府研究,安排讓注射科興疫苗的市民,半年後可以補打第三針。

田北辰稱,以色列及內地接種率高,近期疫情重現,疑與疫苗效力下降有關。他提出,政府可安排接種科興的市民檢測抗體量,並讓抗體量低的人接種第三針科興疫苗。他稱政府純粹用全港打針百分率去衡量成效的指標「過時」,「如果接種率去到八成,但一半人已經無抗體,有鬼用咩?」

港區人大代表馬逢國表示,近日無驗過抗體量,但接種國藥疫苗已是大半年前的事,「冇人話成世有效」,而香港疫苗接種計劃較後開始,情况未必與田北辰可比較。

身兼行會成員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稱,近日無再驗抗體量,但年初接種疫苗後隔3個月驗抗體,當時指數有70.77,每人可能因為身體狀况不同而抗體量有不同。至於本港應否研究安排接種第三針疫苗,他說有抗體當然好,但世界衛生組織希望疫苗分配可以公道地照顧到落後貧窮、第一針也未能接種的國家,他認為本港防疫措施整體有效,未必認同要展開第三針接種,亦無聽聞政府會展開研究。

相關字詞﹕田北辰 國產疫苗 科興疫苗 國藥疫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