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環團:快餐店一年派逾5億即棄膠餐具 促政府交代「走塑」時間表 (17:15)

10個環團本月調查4間連鎖快餐店派發即棄餐具情況,推算一年派發逾5億件即棄塑膠餐具,當中逾半未被納入政府擬於2025年推行首階段的「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主要來自外賣即棄膠杯、杯蓋、食物容器等,擔心「走塑」變「走數」,要求政府交代「走塑」時間表。

環團調查員於8月初到4間位於港島區的大型連鎖快餐店,計算其早、午、晚市時段的堂食及外賣派發即棄餐具數目,推算出一年至少派發逾5億件即棄膠餐具,惟政府計劃首階段主要管制堂食即棄塑膠餐具,只佔整體約四成多,不包括外賣的膠蓋、食物容器及膠杯,約有2.7億件。政府亦未有就下階段的管制計劃提出時間表。

環團認為,市民對政府實施走塑措施的訴求日漸增強,但政府正在諮詢公眾的「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未能解決當前嚴重的塑膠污染,促當局於2025年前實施管制所有堂食及外賣塑膠即棄餐具,呼籲市民向當局提交意見。

另外,環團與中大發表一項民調,於今年2至5月在網上訪問336名過去一年有購買外賣的市民,被問到是否同意政府規定食肆不能向顧客提供即棄塑膠餐具,整體評分達5.21分(最高7分為非常同意)。

政府正就規管即棄塑膠餐具進行公眾諮詢,諮詢為期兩個月至9月8日止。諮詢文件顯示,全港每年棄置146億件即棄塑膠餐具。

相關字詞﹕即棄餐具 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