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私營醫療機構不透露醫務行政總監身分難監管 民主黨促衛生署公布加強問責 (15:02)

DR醫學美容事故後,政府加強監管私營醫療機構,設立《私營醫療機構條例》。深水埗區議員、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稱,很多獲發牌的私營醫療機構,牌照上沒有列出醫務行政總監的資料,增加消費者投訴難度,建議衛生署在持牌私營醫療機構名單披露相關資料。

衛生署回應稱,會按《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訂明私營醫療機構登記冊目的,仔細平衡使用個人資料的合理性,以作考慮。

袁海文曾於7月以電郵向衛生署要求列出私營醫療機構的「醫務行政總監身分」;並向211間持牌私營醫療機構發出問卷,詢問醫務行政總監、麻醉程序及人手、收費問題,只獲3間回覆,另有3間稱網站有相關資料,但部分沒有列出醫務行政總監身分,反映大部分機構不願主動提供相關資料。

他指出,醫務行政總監負責醫療機構日常運作,實施醫護服務規則及程序等,若機構涉及手術室設施缺失、招攬生意宣傳等問題,醫務行政總監有需要問責,接受醫委會調查。他說,若私營醫療機構不公開醫務行政總監的身分,公眾難以投訴,亦無法核實該人是否合乎資歷,故建議衛生署在持牌名單同時列出醫務行政總監的身分及註冊編號。

袁海文續說,日間醫療中心會執行全身麻醉或主要區域麻醉手術,涉及較大風險,希望機構能披露合資格麻醉科人手、程序及設施安排,並建議日間醫療中心參考私院「提高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先導計劃」方式,為病人提供費用預算、在網頁公布主要收費項目、實際帳單收費,讓消費者能事先比較收費。

相關字詞﹕私營醫療機構條例 醫務行政總監 民主黨 袁海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