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劉澤星:過敏門診接8000轉介半數未處理 李曦:一般病人自行看指引已知可否打針 (11:35)

醫管局設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過敏安全門診有大量病人候診,局方日前表示,各醫院聯網會分別派出專科醫生,為未接種新冠疫苗但有過敏病史的約2800名輪候者評估。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今(14日)在商台節目表示,疫苗過敏安全門診至今接獲約8000宗轉介個案,人手未能應付「海量」個案,暫時處理了4000封轉介信。

有市民要等待多年才能接受評估,劉澤星解釋是行政處理方法,承認安排不是最好。他說,由於不想市民獲轉介後,門診像全無音訊,故會先致電市民詢問情況和排期,然而「(診期)一畀就畀到好多年後」。他表示,一直有致電跟進以撥前應診日期。

港大內科學系免疫及過敏學臨牀助理教授李曦在同一節目指出,衛生署至今只收到4宗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過敏性休克個案,香港過敏學會已發出指引,提及主要有3類人接種新冠疫苗前要小心,包括接種後懷疑有過敏反應,建議讓家庭專科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接種第二針;曾有過敏性休克並有生命危險;以及對多種不同種類的藥物或食物嚴重及急切過敏,接觸過敏原一小時內出現嚴重症狀的人。

李曦表示,大部分人接種新冠疫苗前毋須經醫生評估,一般病人自行閱讀指引便知可否打針,但若仍擔心,可向家庭醫生查詢。他說在已處理的轉介信中,有四至五成資料不足,未能了解為何不能接種新冠疫苗的原因,需聯絡提出轉介的醫生,要求提供更多資料。

新冠疫苗 相關新聞:

疫苗過敏安全門診逾4000人候診 2800未打針者交醫管局專科醫生9月底前評估(8月10日)

縮至7天檢疫 女子進社區6日初確 曾赴食肆超市等 何栢良:有否抗體應至少檢疫14天

帶新冠同批冰鮮䱽流入5街市 專家倡停印尼魚供港

B類食肆員工加密7日一驗 業界料一成人劈炮

相關字詞﹕劉澤星 李曦 新冠疫苗香港 過敏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申請 新冠疫苗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時間 新冠疫苗接種地點 新冠疫苗接種預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