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息:政府高層籲公營機構停聘跳槽政務官 (17:16)

《明報》專欄李先知今日(11日)引述政圈消息稱,有「政府高層」早前向部分機構下「限敘令」(取公務員敘用中的「敘」),希望相關機構不要聘用政務官(AO);據了解,今年內離職的政務官人數已約25人。

專欄文章綜合不同消息來源,指出政府雖不能規管各大機構的聘用事宜,惟機構高層自然會「心領神會」, 認為沒有必要為一個人選,與政府對着幹。

文章指出,「限敘令」約於上月提出,有前政務官透露,有人原欲應徵公營機構職位,過程原本順利,但自「限敘令」消息傳出後則無疾而終,惟機構聘用與否涉及眾多因素,未知兩者是否有直接關係。

另一已離職政務官稱對「限敘令」有所聽聞,形容屬政府高層「發脾氣」舉動。文章引述多於一個消息稱,有較遠離「熱廚房」、現正駐外地的首長級政務官亦會辭職,加入私人機構任大中華區主管。

有離職AO稱,相信部分離職者是「做得唔開心」,因現時AO的工作不再如以前,過去政府制定政策,即使部分工作是「死命令」,仍尚能理解,惟近年不少任務是「自己都解釋唔到」,要處理有關工作將更為困難,該離職AO相信,2014年以後入職的AO,離職與2019年反修例運動有關。

公務員事務局指出,2020至2021年度期間離任的政務官人數為36人,未能提供今年的離職數字,但據悉有約25人,約一半離職AO加入政府少於10年,大多數屬非首長級的AO。

相關字詞﹕政務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