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加國質疑本港入境條例修訂阻離境 保安局批陳述失實籲修正立場 (20:15)

加拿大政府周二(3日)更新對香港旅遊警示,提及香港周日(1日)生效的《2021年入境(修訂)條例》條文不清晰,可能會阻止個別的人離境。保安局今晚(5日)發聲明表示,強烈不滿有關失實陳述,並稱修例因落實《國際民用航空公約》(簡稱《公約》)的「預先通報旅客資料」,只適用於入境航班,質疑加方故意曲解有關條文的目的和背景,呼籲加拿大政府修正其立場。

保安局表示,修訂條例賦權保安局長就運輸工具提供乘客資料訂立規例的條文,履行港府在《公約》落實「預先通報旅客資料」系統的國際責任,航空公司須在航機起飛赴港前,向入境事務處提供所有乘客及機組人員的資料,只適用於入境的航班。現時,已有超過90個國家推行該系統,包括加拿大、歐盟成員國、美國及澳洲等。

入境條例 相關報道:

入境條例修訂8月1日生效 將落實預先通報旅客資料系統(7月19日)

立法會通過修訂《入境條例》 英美促港府保障市民離港權利(4月29日)

入境條例修訂通過 李家超:附屬法例將訂明禁登機僅限來港(4月28日)

立法會審議入境條例修訂 團體聯署批拒舉行公聽會(1月25日)

相關字詞﹕入境條例 保安局 預先通報旅客資料 入境處 免遣返聲請 加拿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